原居安老:如果樓梯成了問題該怎麼辦

原居安老是指確保您可以在喜歡的房子裡安全地生活,安享晚年。

編寫人 Stannah

儘管背景和收入水準不同,但全國和世界各地的老年人都在嘗試解決原居安老的問題。如果您不熟悉這個術語,疾控中心 (CDC) 對原居安老的定義是:

 「不論年齡、收入或能力水準,在自己的家中或社區安全、獨立、舒適地生活的能力。」

多年來,許多臺灣人都在自己的家中建立起了回憶,現在他們拒絕僅僅因為年齡越來越大就必須放棄住宅的想法。如果您有自己的房子,您可能已經在考慮如何長期在家裡住下去,同時保持獨立性。但是,高齡獨立生活並非沒有挑戰,老年人提前做好規劃很重要。

評估行動能力

第一步是評估您的身體受限程度,並評估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限制會如何影響您的日常生活。您能搬東西上下樓梯嗎?您需要扶手嗎?您能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走 200 多米嗎?誠實的自我評估在這裡至關重要,因為現實地理解您的行動能力將有助於接下來制定更好的計劃。同樣重要的是要認識到行動能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今天輕鬆就能完成的任務可能會在明天變得困難。雖然原居安老取決於很多因素,但像穿合適的鞋子這樣簡單的事情就可以減少在家裡發生事故的風險。安裝一些小工具,比如位置適當的扶手或堅固的淋浴椅,可以馬上讓家變得更安全。但是,當樓梯成為問題時,事情很快就會變得更加複雜。

如何克服樓梯?

不幸的是,變老意味著必須更加小心,首先是從早上安全下樓和晚上回到床上。但是,每天都要走幾趟樓梯,不應該有人害怕這件事。圍繞著樓梯計劃您的一天(早上下樓,直到睡覺前避免再次上樓)是一個信號,表明是時候考慮做出改變了。雖然有許多解決方案,但樓梯升降椅是一個出色的工具,幫助老年人在家中過上安全和獨立的生活。從恢復上樓,充分地使用整個家,到使日常活動更容易和有更多的社交機會,樓梯升降椅可以幫助您在喜歡的家中快樂地生活。

搬家:艱難的決定

美觀簡約是樓梯升降椅的主要好處之一。您可以簡單地解決樓梯的問題,讓房子保持原樣,而不是放棄您的家,處理搬家帶來的各種複雜問題。搬家費用可能很昂貴,特別是如果您選擇搬到療養院。通常情況下,新的生活空間會明顯變小,人們需要做出艱難的決定,決定哪些東西可以保留,哪些必須丟掉。有了樓梯升降椅,您可以把您珍貴的物品掛出來,自豪地在家裡展示它們。

兩層生活,單層居住

另一個經常要考慮的選擇是把臥室搬到一樓。雖然表面上看這是一個切合實際的決定,但如果您經常有客人或訪客,單層居住就不方便了。無論您是租房還是有自己的房子,您都是花錢租下/買下了整個空間;那麼,為什麼要把生活塞進一個只有一半大小的居住空間裡呢?其他主要的改造方案,比如安裝住宅電梯,聽起來不錯,但很難符合普通家庭的預算。

體力:關鍵的考慮因素

價格、空間和實用性都是決定原居安老最佳方式的重要考慮因素。但是,體力經常會被忽視。有了樓梯升降椅,把洗好的衣服或生活用品拿到樓上這樣的日常工作就輕鬆多了。由於您可以遠端操作,樓梯升降椅可以輕鬆地發揮升降機的作用,省去無數趟上下樓梯的麻煩,讓您有精力去做喜歡的事情。

最終,每個人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您必須做出適合您和家人的正確選擇。Stannah 在這個行業已超過 150 年,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幫助您安全地原居安老。如果您認為樓梯升降椅是一個切合際的選擇,請聯繫我們值得信賴的臺灣經銷商獲取免費建議。